书法智能评测系统


书法智能评测系统

一、项目研究内容、目标及意义

1.1项目简介

计算机辅助教学 (CAI) 是一种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使得传统课堂接入互联网络,应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其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产生了巨大的辅助作用。书法评价现在仍处于人工评判的阶段,这样会大大的加重书法老师们的教学负担。若能开发设计出一款书法自动评测系统,可以减轻书法老师教学负担,解决目前存在的教育资源欠缺的问题。随着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迅速发展,我们可以把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到书法评测领域,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可视化指导。

书法智能评测围绕两大核心任务展开:

  • 智能评测算法研究
  • 落地产品研发

1.2研究目的

1)实现书法的智能美学评测;

2)开发出实用的书法辅助教学APP;


1.3研究意义

1)减轻书法老师教学负担,解决目前存在的书法教育资源欠缺的问题;

2)为目前偏向主观的人工评分提供客观的评分参考;

3)方便学生自我学习书法,并产生浓厚兴趣。

二、主要研究内容

1.大规模书法美学评测数据集E3C

基于湖南美术出版社书法教材的小学生临摹练习作业,邀请了121名专家与爱好者进行大众美学评分,得到大规模的书法美学评测数据集E3C。


2.书法临摹的智能美学评测算法

依据人的审美,从书法的字形、结构与笔画出发,设计人工书法美学特征,并结合深度学习的相关算法,实现对学生书法临摹作品的智能美学评价与指导。


3.墨智APP的开发实现

设计搭建贴合书法评测算法流程、符合审美且能够提供参考的页面。实现算法需要与生成的图片传输。与后端通信联调,流畅准确的实现书法评测,并在云服务器上进行部署,完成联调与测试。


4.书法字体的笔画拆分

基于语义分割的相关算法,对书法字体进行笔画拆分与提取,为精细化评分与指导奠定基础。


5.硬笔书法的智能评测算法

对学生的硬笔作品进行智能评分与可视化指导。

三、项目进展及已有成果

①竞赛成果

本项目凭借作品墨智AI参加了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并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成绩。

1.我院AIRLab团队获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创新组一等奖

②论文成果

2.SRAFE: Siamese Regression Aesthetic Fusion Evaluation for Chinese Calligraphic Copy

③专利成果

3.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书法临帖智能评价与指导方法

版权声明

请尊重我们的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文章的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想法想和我们进行沟通, 请您使用页面下方的邮件或电话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