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斌


 副教授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中南大学新校区信息楼219)
 自动化学院
 中南大学


       谢斌,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2003年9月至2008年12月,在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作为引进人才进入中南大学任教。2011年5月至2014年4月在中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继续研究工作,师从中国人工智能著名学者蔡自兴教授,从事无人驾驶研究。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从事复杂环境下机器人环境感知研究。2018年6月至2019年10月,挂职担任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负责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筹建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隶属于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专注于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医学图像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实验室为中南大学智能系统与智能软件研究所的重要成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科技计划、长沙市科技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等多家企业的横向课题。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发表论文



教学工作

  • 机器人控制技术,硕士生,2010春起
  • 机器人学导论,本科生,2010秋起
  • 数字图像处理,本科生,2016秋起
  • 智能车辆技术专题,本科生,2014秋起



  • 科研项目


    教改项目

  • 《机器人学导论》,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项目,主持人
  •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201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1,主持人
  • 《机器人学基础》,中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10,主讲教师

  • 获得奖励

  • 中南大学2015-2017优秀共产党员,2017.
  • 中南大学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6.
  • 中南大学2012-201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3.
  • 中南大学2011-201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2.
  • 中南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三十佳”教学竞赛“十佳讲课”,2011.
  • 中南大学2010-201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1.
  • “中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双语教学竞赛二等奖,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