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工科人工智能人才研讨会


实验室主任谢斌教授赴北京参加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研讨会

本网讯,1月22日,2019新工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百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年会在百度召开。本次活动是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主办、百度承办,意在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积极发展,促进中国深度学习人才培养,夯实高校教育人才储备,加速高校人工智能教育改革与创新,探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路径。

近年来,国家顶层设计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布局,为人工智能行业描绘了发展蓝图。而人才,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动力源泉,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高校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但却相对缺少实际落地的技术应用场景,这一特性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刚好互补,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在本次会议上,与会教师们将自己与百度携手合作推进的AI教学成果和经验分享了出来。

中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谢斌主任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团队如何在百度的加持之下,通过人工智能竞赛获得快速成长的案例。他表示,“如何用项目来启迪学生使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得到全面的锻炼,是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依托中南大学与湘雅医院在工科和医学领域的算法积累和数据优势,在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的帮助下,中南大学AIMADS团队凭借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项目的优异表现,斩获百度举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一等奖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该系统可用于常见皮肤病和脑肿瘤的辅助诊断,用户可在客户端上传患处图片到服务器,服务器端通过团队设计的诊断算法在 PaddlePaddle 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中对上传数据进行分析,即可在 APP 中显示诊断结果。通过这次竞赛,学生们完整参与了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与其他高手同台较量,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