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ey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


中南大学AIRLab团队获评2022年第二季度Wiley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

中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AIRLab),一篇题为“SRAFE: Siamese Regression Aesthetic Fusion Evaluation for Chinese Calligraphic Copy”的书法AI测评论文,于2022年初发表于《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期刊(JCR Q1, IF: 7.985)。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后立即受到了全球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在发表后的三个月内即获得了405次下载,位居该期刊中国作者2022年第二季度发表文章三月内下载量前五,并因此获2022年第二季度“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本文第一作者为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孙铭蔚,通讯作者为实验室主任谢斌副教授。




中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智能书法评测系统的研发,曾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全国一等奖等成果。针对中国书法智能评测问题,首创了书法美学评测数据集(E3C),提出了一种基于孪生回归网络的书法美学融合评测算法(SRAFE)。相关研究成果能有效助推人工智能技术在书法教学中的应用,提升书法教育的学习效率与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