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


恭喜本实验室团队获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创新组一等奖

本网讯,11月20日,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由我院谢斌副教授指导,21级硕士生聂海涛、20级硕士生李旭辉、21级硕士生解振南三位同学组成的“AIRLab”团队,凭借作品“墨智AI-书法智能教学系统”,在此次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排名第一),谢斌老师获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这是AIRLab团队继2018年和2019年在该项赛事获得一等奖和特等奖之后的又一佳绩。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是面向大学生群体规格最高、覆盖最广的高校AI竞赛。第四届(2021年)竞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百度公司联合承办,共吸引了来自441所高校的2665队伍报名参加,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覆盖率达100%。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校际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推动“人工智能 + X”知识体系下的人才培养。

在本次比赛中,我院学生的参赛作品“墨智AI-书法智能教学系统”,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背景和需求下,针对当前专业书法教师严重短缺的困境,采用AI技术实现了书法习作自动评测以及针对性书写指导意见生成,能有效提升书法教学的效果,推动传统文化的普及,相关技术和产品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