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079Z10
图像处理


首页

课程信息

学生课题-2017年秋

MATLAB

返回课程列表



AIRL

课程信息



090079Z10: 图像处理

谢斌



课程说明

课程类别:专业教育课程
学时/学分:32/2(含实践学时:4 )
先修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字信号处理
适用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教材、教学参考书:
  • 杨杰,黄朝兵. 数字图像处理及MATLAB实现.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
  • 章毓晋主编.图像处理和分析技术(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
  • Gonzalez R C主编.数字图像处理(第三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
  • Gonzalez R C主编.数字图像处理(MATLAB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年;




课程设置的目和意义

图像处理课程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也是为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设立的拓展知识体系的专业选修课。课程的设置目的是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使学生了解较深入地理解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掌握基本的数字图像处理处理技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字图像处理算法设计和仿真能力,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及从事相关应用开发奠定必要的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 知识:掌握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图像数字化、图像像素间关系、图像变换等数字图像处理的基础知识;掌握图像增强、图像复原、图像压缩等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算法;掌握图像分割和图像描述等图像分析方法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典型算法;了解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领域及发展动态,建立图像处理基础—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分析方法的基本知识结构。
  • 能力:能将数字图像处理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应用于实际工程问题,培养从应用需求出发,灵活运用不同的图像处理技术和图像分析方法,设计实现相应的图像处理程序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课堂讨论和课外文献查阅,提高发现、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课程实验,提高数字图像处理算法的设计和仿真能力。
  • 素质:通过课程中的专题研究和阶段汇报,培养分析沟通交流素质和团队素质;通过课外自学和文献查阅,提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素质。




考核方式

教学过程中采取讲授、课程实验、专题研究、课外自学和文献查阅的方式进行,注重过程考核,考核方式包括:实验、专题研究及报告、文献查阅等;过程考核占总评成绩的100%。
考核方式 考核内容 成绩比例(%)
出勤 课程主动性,团队素质 10%
课程实验 基本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20%
课外自学与文献查阅 文献和自学能力与素质 20%
专题研究与报告 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50%




如果您对于本页有疑问,请联系xiebin@csu.edu.cn
修改日期: 2018/02/01